2007/12/24

輕鬆牧羊行

不是每天都這麼辛苦,偶爾也有輕鬆的時候。一般而言,食宿交換的工作,每天大概是 4~6 小時。不過因為我第一天的工作量太大,所以我的 Farm Father 給我一個簡單的工作 - 趕羊。把羊群分開之後,要把一些小羊群趕到山上的牧園。我的工作就是,慢慢慢慢慢慢的趕著牠們上山。羊是一種,只往前看的動物,而且,會拼死命的往同伴方向衝去。第一天,我就見到了這種情景,一群羊發了瘋般往前擠,擠到羊在羊上頭,擠到沒有一隻羊動得了。

如果是在寬闊的草原,就需要牧羊犬的協助。這個 Sheep Farm 有 8 隻牧羊犬,不過呢,只有兩隻比較聰明比較厲害,其他幾隻就...有時候,我會覺得牠們只是在搗蛋 。因為趕羊上山只有一條路,所以我一個人就行了,只要慢慢前進,注意別讓羊兒回頭。我實在不了解這些羊,不安與心安似乎只是一個小開關,輕輕撥動一下,就讓牠們緊張的亂跑;可是只要一停下來,立刻低頭吃草。似乎是,只要有同伴在後面墊背,自己就不會是那個被吃掉的。因為牠們隨時會低頭吃草,所以我必須慢慢走,保持一點距離,讓牠們在覺得有危險時,還有時間看看同伴在哪裏,還有時間讓牠們想想往哪走比較好。如果我走的太快,而牠們剛好正背對著前進的方向在吃草,在牠們發現危險時,會往自己看的方向,也就是往我的方向衝。是的,羊是一種,只看前面的動物,不管前方是猛虎還是斷崖!!

趕羊上山容易,要把羊趕進牧園 (有柵門) 就需要牧羊犬了。看著 Farm Father 對著牧羊犬狂吼狂叫,你會看出牧羊犬的好壞差在哪。好的牧羊犬會一點一點前進,保留一些些距離;壞的牧羊犬就是亂叫亂衝,然後接下來會聽到一陣 "Sit down" 的狂吼,甚至有時連髒話都會出現 (對狗狗罵髒話有用嗎?)。把羊兒送進牧園,我的工作就完成了。可惜,只有今天比較輕鬆,明天,又要繼續抓小羊...


趕小羊上山


趕羊入柵欄


Powered by ScribeFire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